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追“高”逐“新” 科技创新绘就首府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催人奋进的十年,是首府科技追“高”逐“新”的十年,是首府科技支撑产业提质增效的十年,是首府科技惠及民生的十年。

2013年,呼和浩特金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16年,呼和浩特入选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城市。

2021年,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建设。

2022年,内蒙古首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落户和林格尔新区。

十年创新,十年奋进,十年华章。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首府十年发展的每个节点上,都留下了科技的足迹。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抓改革、抓规划、抓投入、抓项目,如何让科技资源活起来,企业创新快起来?十年来科技体制的不断改革创新,激活了发展的一池春水。在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加速创新发展方面,首府推出了新政——《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构建区域创新中心的实施意见》,充分释放了政策红利,通过财政资金的鼓励和引导,优化要素配置,补齐产业短板,建设区域创新中心,特别是撬动了固化的科技资源,使沉淀的科技资源活了起来,有利于实现首府重点领域和区域科技资源的整合、重组和优化,能使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得以打通,推动企业创新提速。破立并举,首府在全区率先推行科研活动诚信承诺制,以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为契机,不断改革优化科技项目管理,为企业努力做好科技服务,由企业出题,以“揭榜挂帅”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支持企业开展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目前,我市已有8个项目入选自治区“揭榜挂帅”项目并成功揭榜签约。

思变求新,笃行致远。首府科技事业的发展蹄疾步稳,从设立应用技术研究开发资金项目到重大科技专项再到实行后补助奖补再到探索揭榜挂帅,呼和浩特市的科技投入稳步增长。2012年至2021年,我市科技资金总投入累计达到23.38亿元,全市R&D投入强度从2012年的0.6%提高到2020年的1.67%;全社会研究与试验经费到2021年增加至近50亿元,是自治区增长最快的盟市。

近年来,根据科技政策和主导产业的发展,首府聚焦乳业、草种业、新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电子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组织实施了一批重点技术项目,通过项目带动,着力推动创新要素向重点产业集中,重大科技成果向重点产业转化,形成了六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中环光伏股份公司首次研发出12英寸超大硅片“夸父”系列,一举打破了世界单晶8英寸硅片技术壁垒,大幅度地降低了光伏电站的初始投资成本和发电成本。蒙草集团以提升核心种源自给率、培育自主草品种为目标,加快构建保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已基本形成“保、育、繁、推”的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成绩喜人,创新发展的十年,见证了首府的科技实力。

《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 和林格尔县人民政府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先后签订,5个创新联合体先后成立,厅市会商、市县联动,目标明确,创新有方,首府以开放之姿,拥抱大院大所,构建跨区域科技合作机制,更深层次地开展校地合作、院地合作,持续导入创新资源,打开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通道,做大做强蒙字号品牌,推动蒙字号企业走出去,全力打好科技创新能力攻坚战,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战鼓声声,催人奋进。一路壮歌前行,一路追“高”逐“新”,科技创新,使命必达,首府这座创新之城正在书写着最美的华章......(冯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