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决算公开
预决算公开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部门)2020年度决算公开报告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度决算公开报告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二、关于2020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关于2020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关于2020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关于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关于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关于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关于2020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第五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机构运行信息表

十、绩效

 

 


 

第一部分 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市委相关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各项政策法规,牵头拟订市科技创新发展规划,起草有关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

2.组织拟订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并监督实施,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推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

3.统筹推进全市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科研条件基础,推动科研机构和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

4.编制市科技计划并监督实施,统筹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创新,牵头组织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

5.牵头建立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协调管理市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并监督实施。

6.牵头组织市研发机构的建设,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开展相关领域基础研究需求分析并组织实施。负责管理市自然科学基金。

7.组织拟订高新技术发展、科技促进农牧业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市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

8.牵头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管理、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拟订科学普及及科学传播规划、政策。组织开展科学普及宣传工作。负责科技成果奖励推荐、申报工作。

9.指导市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及园区建设。

10.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市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

11.负责拟订市科技对外交往与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工作。指导旗县区和有关部门对外开展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工作。

12.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引进国(境)外人才和智力政策,负责市引进国(境)外人才和智力工作。落实国家、自治区外国专家总体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推动建立外国专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重点外国专家联系服务机制。

13.按照本部门权责清单履行相关职责。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14.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5.职能转变。围绕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推动政府部门不直接管理具体科研项目,委托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开展受理、评审、立项、过程管理、验收等具体工作。对科研机构组建和调整事项不再进行审核,重在加强规划布局和绩效评价。进一步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统筹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智力工作。

16.有关职责分工。与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在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的细则制定上,A类人员的实施细则由市科学技术局会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定,B类和C类人员的实施细则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市科学技术局制定。在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的组织实施上,继续使用现有的“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由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负责管理维护,继续使用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外国专家局联合印制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由市科学技术局负责A类和B类人员许可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二、机构设置

纳入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

1.机关本级内设办公室、政策法规与监督科、人事科、战略规划与基础研究科、高新技术科、农村科技科、社会发展科技科、科技合作科、成果管理与转化科、机关党总支。

2.局属事业单位6个:呼和浩特市科技开发中心(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呼和浩特市科技信息中心、呼和浩特市科技成果推广中心(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呼和浩特市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呼和浩特市科学奖励服务中心、呼和浩特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预算执行情况

本部门2020度部门预算安排31,470.34万元,收入决算数为26,731.48万元,完成预算百分比为84.94%,支出决算数为25,306.94万元,完成预算百分比为80.42%。

其中:(1)基本收支预算安排1,120.34万元,基本收入决算数为1,094.88万元,完成预算百分比为97.73%;基本支出决算数为1,087.78万元,完成预算百分比为97.09%。

2)项目收支预算安排30,350.00万元,项目收入决算数为25,636.60万元,完成预算百分比为84.47%;项目支出决算数为24,219.16万元,完成预算百分比为79.80%。

(二)完成情况原因分析

1、基本支出未完成全部预算的主要原因:一是年初预算中职业年金、未休假补贴及工会经费部分未曾拨付,从而无法执行该部分预算;二是年中在职人员退休,追减在职工资部分较追加退休工资部分多,从而可执行的基本支出预算减少。

2、项目支出未完成全部预算的主要原因:一是年初预算项目资金中的部分资金结余结转到2021年度列支使用,项目支出从而较年初预算安排减少;二是年初预算项目资金中的部分资金无法按照预算安排进行列支,项目支出从而较年初预算安排减少。

二、关于2020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总计26,830.6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合计26,731.48万元,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99.19万元;支出总计26,830.67万元,其中:结余分配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523.72万元。与2019年度相比,收入总计增加8,868.33万元,增长49.40%;支出总计增加8,868.33万元,增长49.40%。主要原因:一是本年度新增“科技兴蒙”行动重点专项资金2.2亿元,项目收支从而较上年增加;二是本年度不存在科创中心内部装修装饰经费、科技政策兑现资金项目经费安排,项目支出从而较上年减少;三是本年度科技特派员专项经费较上年减少1,100.00万元,项目支出从而较上年减少。

(二)关于2020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26,731.4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6,731.48万元,占100.00%。

(三)关于2020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25,306.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87.78万元,占4.30%;项目支出24,219.16万元,占95.70%。

1、基本支出

本部门2020年度基本支出主要包括:

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机构运行(项)支出469.21万元,为本部门本级所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相关基本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279.25万元,为本部门机关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相关业务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61.87万元,为本部门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支出38.10万元,为本部门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84.59万元,为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64.78元,为本部门行政事业单位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支出31.86元,为本部门行政事业单位按照房改政策规定向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2、项目支出

本部门2020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

1) 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支出12,843.60万元,为其他科学技术支出,主要用于科技特派员专项经费、科创中心运营管理经费、“科技兴蒙”行动重点专项资金等。

2)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支出11,000.00万元,为政府性基金,主要用于“科技兴蒙”行动重点专项配套。

(四)关于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6,789.78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58.30万元;支出总计26,789.78万元,其中:年末结转和结余1,483.11万元。与2019年度相比,收入增加8,894.28万元,增长49.70%;支出增加8,894.28万元,增长49.70%。主要原因:一是本年度新增“科技兴蒙”行动重点专项资金2.2亿元,项目收支从而较上年增加;二是本年度不存在科创中心内部装修装饰经费、科技政策兑现资金项目经费安排,项目支出从而较上年减少;三是本年度科技特派员专项经费较上年减少1,100.00万元,项目支出从而较上年减少。

(五)关于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合计14,306.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87.51万元,占7.60%;项目支出13,219.16万元,占92.40%。

(六)关于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87.5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41.72万元,主要包括:  基本工资315.73万元、津贴补贴258.75万元、奖金8.95万元、绩效工资142.8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84.59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6.23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5.12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4.7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72万元、住房公积金64.78万元、离休费48.65万元、退休费34.13万元、抚恤金16.44万元、生活补助5.29万元、医疗费补助0.28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46万元,较上年减少84.81万元,主要原因是:  基本工资减少18.91万元、津贴补贴减少34.06万元、绩效工资减少7.3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减少13.5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减少0.8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减少2.12万元、住房公积金减少9.04万元、退休费减少16.09万元、生活补助减少10.6万元;公用经费45.7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5.60万元、办公设备购置3.55万元、印刷费0.04万元、邮电费1.26万元、物业管理费0.20万元、差旅费0.83万元、维修(护)费2.88万元、公务接待费0.15万元、专用材料费0.29万元、委托业务费4.80万元、福利费13.8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0.26万元,较上年减少12.11万元,主要原因是:办公费减少3.95万元、咨询费减少0.55万元、邮电费减少1.72万元、差旅费减少3.51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减少0.74万元、公务接待费减少0.06万元、劳务费减少3.12万元、福利费减少0.8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5.2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减少0.13万元。

(七)关于2020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为3.66万元,支出决算为2.21万元,完成预算的60.4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3.24万元,支出决算为2.06万元,完成预算的63.60%;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42万元,支出决算为0.15万元,完成预算的35.70%。2020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与预算差异情况的原因:一是事业单位公务用车需求较小;二是行政单位公务接待需求较小。

2、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2.21万元,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06万元,占93.20%;公务接待费支出0.15万元,占6.80%。具体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较上年减少0.7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没有因公出国出境相关事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0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支出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06万元,用于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车均运维费0.5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较上年减少5.27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开支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

公务接待费支出0.15万元。其中:国内公务接待费0.15万元,接待2批次,共接待12人次。主要用于一是呼包鄂一体化会议安排对口接待;二是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公司公务接待。国(境)外接待费0.00万元,接待0批次,共接待0人次。较上年减少0.06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公务接待需求较上年降低。

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涉及一级项目9个,二级项目29个,二级单位项目17个,共涉及资金13,219.1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1个,其中,一级项目1个,二级项目29个(此部分二级项目与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中的二级项目一致,由于科技兴蒙行动重点专项中的项目资金来源为自治区级与市本级一比一配套),共涉及资金11,000.00万元,占应纳入绩效自评的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组织对“科技创新精准化服务平台建设及服务专项经费”、“2020上级下达科技兴蒙行动重点专项资金”、“2020市本级科技兴蒙行动重点专项资金” “科技特派员专项资金”“ 科技统计、科技培训、呼市科技成果管理系统的维护升级和《呼和浩特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编制”等5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855.65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1,000.0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以上项目除精准化服务平台建设及服务经费外,均由项目承担单位实施,同时科技兴蒙行动重点专项资金于12月中旬拨付至项目承担单位,从而上述22,000.00万元科技兴蒙行动重点专项资金于2020年底无法实际执行项目,即绩效评级为差。精准化服务平台建设及服务经费绩效评分为99,科技成果资源精准对接活动30场、高端院士专家报告会1场、专题项目发布会18场、签约项目12个,技术服务、技术支撑、“企业医生”的落地,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为本地区企业与中科院的后续合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且为下一步人才工作的开展打好了契机。2020年科技特派员专项资金的项目的实施,为农田增效、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我市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作出了巨大贡献。“科技统计、科技培训、呼市科技成果管理系统的升级及《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编制”项目组织全市的科技统计工作并开展科技培训1次,改版升级呼和浩特市科技成果管理分析系统,实现系统的安全维护,为超过20项申报自治区科技奖的科技成果数据进行查重,编制完成《呼和浩特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初稿,完成了全部内容的70%。其中,《呼和浩特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完成了初稿,计划2021年底前完成终稿。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部门今年在在部门决算中反映 科技创新精准化服务平台建设及服务专项经费 2020年上级下达科技兴蒙行动重点专项资金科技特派员专项资金等4个一般公共预算项目,以及 2020市本级科技兴蒙行动重点专项资金 等1个政府性基金项目,共5个项目的绩效自评结果。

1、科技创新精准化服务平台建设及服务专项经费项目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9分。全年预算数为100万元,执行数为99.80万元,完成预算的99.8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核心绩效指标中的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均完成较好。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原设计活动内容多以成果发布、项目发布、人才发布、政策宣讲为主,在实际推行过程中企业反馈数据参差不齐,可用性较低,建议适当增加关于如何标准化填写需求,方便快速为企业适配需求。原有履约任务企业拜访数较低,实际走访过程要远高于指标数,增加企业触达率,拜访率。下一步改进措施:大型活动论坛工作,建议以主分场的形式来做,加强有效资源发挥,以实现精准对接。

2、2020年上级下达科技兴蒙行动重点专项资金项目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全年预算数为11,000.00万元,执行数为11,00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核心绩效指标中的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均完成较好。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是此项资金系年中上级下达科技专项资金,下达该专项资金时尚未确定二级项目,从而设定绩效目标时较严谨谨慎,使得超额完成绩效目标。下一步改进措施:收到上级下达科技专项资金后,将及时组织征集科技专项项目,以提高绩效目标设置合理性。

3、2020年市本级科技兴蒙行动重点专项资金项目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全年预算数为20,000.00万元,执行数为11,000.00万元,完成预算的55.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核心绩效指标中的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均完成较好。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是此项资金系年初安排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经费,后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市人民政府要求,将该资金用于配套上级下达“科技兴蒙”行动重点专项资金;由于资金用途改变,从而根据上级下达“科技兴蒙”行动重点专项资金设定绩效目标,使得未足额使用年初预算安排资金。下一步改进措施:提高科技专项预算编制科学性、合理性、预见性,切实增强科技专项资金效用。

4、2020年科技特派员专项资金的编制项目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1.7分。全年预算数为0万元,执行数为1716.46万元,超预算完成。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产出指标中数量指标完成2020年完成引进新品种197种、新技术286项,培训农民52万人次。2020年,持续推进科技特派员农村创业行动,科技特派员们为农田增效、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我市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作出了巨大贡献。2019年10月21日,习近平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科技部通报表扬一批科技特派员及组织实施单位,我中心和1名科技特派员受到表彰。下一步改进措施:2020年科技特派员专项资金主要开展呼和浩特科技特派员相关工作,继续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发挥出最大效能。

1. 科技统计、科技培训、呼市科技成果管理系统的升级及《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编制项目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77.8分。全年预算数为0万元,执行数为39.39万元,超预算完成。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产出指标中数量指标完成2020年全市的科技统计工作,开展科技培训1次;编制完成《呼和浩特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初稿;改版升级呼和浩特市科技成果管理分析系统,实现系统的安全维护,质量指标方面对超过20项申报自治区科技奖的科技成果数据进行查重。时效指标中项目完成时间按照预期于2021年12月完成全部项目进度;成本指标中财政拨款50万元,全年支出39.39万元;效益指标中社会效益指标对科技成果登记效率有正面积极的显著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呼和浩特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需要经专家和上级主管部门反复审核和修改,周期比较长,下一步将加快推进相关工作。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 2020年度)



支出项目名称

科技创新精准化服务平台建设及服务专项经费


主管部门

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


项目资金
  (万元)


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分值

执行率(B/A)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99.80

99.80

10

100%

10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99.80

99.80

100%


   其中:非税收入





政府性基金

预算拨款





   其他资金





年度
  总体
  目标

年初设定的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组织不少于3场的专题项目发布会与1场高端院士专家报告会,继续组织科技成果资源精准对接活动不少于12项,有合作意向的促成签约

1、成果对接,合同要求完成26项,实际完成30项。

2、合作项目,合同要求完成10项,实际完成10项。
  3、“企业医生”对接,合同要求完成18名,实际完成18名。

4、共建联合研发机构,合同要求完成2个,实际完成2个。
  5、专题活动对接会,合同要求完成15场,实际完成18场。

6、企业需求调研,合同要求不低于5次,实际完成19次。



  度
  绩
  效
  指
  标
  完
  成
  情
  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满分)

年度指

标值(A)

全年完

成值(B)

得分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出
  指
  标    (50分)   

数量指标

科技成果资源精准对接活动

10

≥25

30

10



高端院士专家报告会

10

≥1

1

10



专题项目发布会

10

≥4

18

10



质量指标

签约项目

10

≥10

12

10



时效指标

合同期内

5

合同期内

一年内

5



成本指标

项目金额

5

项目金额

99.8

5




  益
  指
  标   (30分)

经济效益指标

成果转化率

7.5

成果转化率

提升

7.5







社会效益指标

企业研发能力

7.5

企业研发能力

提升

7.5





生态效益指标

能源消耗率

7.5

能源消耗率

降低

7.5





可持续影响指标

企业创新能力

7.5

企业创新能力

提升

7.5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被服务对象满意度

10

被服务对象满意度

≥90%

9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2020上级下达“科技兴蒙”行动重点专项配套资金

项目负责人及电话

郭成岗0471-6621283

主管部门

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

实施单位

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

项目预算执行情况 (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分值

执行率(B/A)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11000

11000

10

100%

10.00

其中:财政拨款

11000

11000

-


-

其他资金



-


-

年度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建设区域高水平重大创新平台载体、培育引进科技型企业、建设科技服务机构、引进高水平科研团队和急需人才、解决制约地方主导产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重大技术瓶颈、促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

启动实施“科技兴蒙”行动,创建呼包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呼和浩特金山高新区、创建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和草种业技术创新中心。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得分

未完成原因及拟采取的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

数量指标

实施重大科技专项

12.5

≥3

29

12.5


质量指标

重大科技专项预期成果

12.5

≥3

186

12.5


时效指标

重大科技专项按期完成时间

12.5

20241231

合同执行期均在2024年12月31日前

12.5


成本指标

重大科技专项资金财政投入

12.5

1.1亿元

1.1亿元

12.5


效益指标(30)

经济效益指标

带动社会投入与财政投入比例

7.5

214%

2453.23%

7.5


社会效益指标

重大科技成果转化

7.5

提高

提升

7.5


生态效益指标

支持生态企业项目

7.5

至少1

1

7.5


可持续影响指标

科技创新能力

7.5

提升

提升

7.5


满意度指标(10)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科研项目实施企业满意度

10

基本满意

满意

10


总分

100


100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2020市本级“科技兴蒙”行动重点专项配套资金

项目负责人及电话

郭成岗0471-6621283

主管部门

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

实施单位

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

项目预算执行情况 (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分值

执行率(B/A)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20000

11000

10

55%

5.50

其中:财政拨款

20000

11000

-


-

其他资金



-


-

年度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建设区域高水平重大创新平台载体、培育引进科技型企业、建设科技服务机构、引进高水平科研团队和急需人才、解决制约地方主导产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重大技术瓶颈、促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

启动实施“科技兴蒙”行动,创建呼包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呼和浩特金山高新区、创建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和草种业技术创新中心。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得分

未完成原因及拟采取的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

数量指标

实施重大科技专项

12.5

≥3

29

12.5


质量指标

重大科技专项预期成果

12.5

≥3

186

12.5


时效指标

重大科技专项按期完成时间

12.5

20241231

合同执行期均在2024年12月31日前

12.5


成本指标

重大科技专项资金财政投入

12.5

1.1亿元

1.1亿元

12.5


效益指标(30)

经济效益指标

带动社会投入与财政投入比例

7.5

214%

2453.23%

7.5


社会效益指标

重大科技成果转化

7.5

提高

提升

7.5


生态效益指标

支持生态企业项目

7.5

至少1

1

7.5


可持续影响指标

科技创新能力

7.5

提升

提升

7.5


满意度指标(10)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科研项目实施企业满意度

10

基本满意

满意

10


总分

100


95.5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2020年科技特派员专项

项目负责人及电话

 杜占江15849118801

主管部门

 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

实施单位

 呼和浩特市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

项目预算执行情况 (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分值

执行率(B/A)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2100

 1716.46

10

 81.74%

8.2

其中:财政拨款

 2100

 1716.46

  10

 81.74%

8.2

其他资金



-


-

年度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完成引进新品种180种、新技术120项,培训农民50万人次。     

完成引进新品种197种、新技术286项,培训农民52万人次。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得分

未完成原因及拟采取的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分)

数量指标

引进新品种数量

10

180

197

10


引进新技术数量

10

120

286

10


质量指标

驻点服务时间

10

每月20天

21

10


时效指标

合同期内

10

一年度内

1

10


成本指标

服务补贴金额

10

每人每年7万元

7

10


(30分)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产量增加

7.5

每亩大棚增产20%

23%

7.5


社会效益指标

带动就业

7.5

带动就业30万人次

3.10

1

指标设置太高,不合理

生态效益指标

光能利用率

7.5

光能利用率≥4.0%

4.20%

7.5


可持续影响指标

在一定时期内发挥影响

7.5

10

10

7.5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想满意度

10

≥90%

95%

10


总分

100


 91.7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科技统计、科技培训、呼市科技成果管理系统的维护升级和《呼和浩特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编制

项目负责人及电话

张韬

主管部门

 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

实施单位

 呼和浩特市科学奖励服务中心

项目预算执行情况 (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分值

执行率(B/A)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50

 39.39

10

 79%

7.878

其中:财政拨款

 50

 39.39

-

 79%

-

其他资金

 0

 0

-


-

年度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完成全市的科技统计工作并开展科技培训2次以上;改版升级呼和浩特市科技成果管理分析系统,实现系统的安全维护,为至少20项申报自治区科技奖的科技成果数据进行查重。编制完成《呼和浩特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达到主管单位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的要求。

 完成全市的科技统计工作,开展科技培训1次;改版升级呼和浩特市科技成果管理分析系统,实现系统的安全维护,为至少20项申报自治区科技奖的科技成果数据进行查重。编制完成《呼和浩特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初稿。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得分

未完成原因及拟采取的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分)

数量指标

 科技培训

 10

 ≧2次

 1

 5


 《呼和浩特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

 10

 1

 1

 10


质量指标

 成果查新数量

 10

 ≧20

 27

 10


时效指标

 项目完成时间

 10

 2020.12

 2021.12

 5


成本指标

项目投入

10

50万元

39.39

7.8


(30分)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科技成果登记效率

 30

提高 

 提高

 30


生态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被服务对象满意度

10 

 ≥90%

≥90 %

 10


总分

100


 77.8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以“科技创新精准化服务平台建设及服务专项经费”项目为例,该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为99分,绩效评价结果为“优”。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得分情况详见部门(单位)具体绩效评价结果。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1.41万元,比2019年减少5.31万元,降低19.90%。主要原因是:2020年机关差旅费较上年减少2.4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上年减少2.68万元,福利费较上年减少0.24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合计139.9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5.33万元,比2019年减少323.44万元,降低90.20%,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本年货物政府采购需求较上年大幅减少;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比2019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4.60万元,比2019年增加6.60万元,增长6.70%,主要原因是:市科技信息中心新增服务类政府采购4.8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3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合同总额的4.5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6.3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合同总额的4.5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9辆,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机要通信;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主要系待报废公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比2019年增加0.0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比2019年增加0.00台(套)。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出租收入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以及从非财政拨款结余中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等。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未全部执行或未执行,结转到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未包含行政单位或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的部门,参照此口径公开本部门的日常公用经费,并与预算公开保持一致。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嘉繁    联系电话:0471-6621379

附件:2020年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部门)决算公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