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聚力创新,携手同行 ——“政校企”创新创业联盟2024年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自治区加快建设全区科技创新中心和科创人才高地的要求,凝聚全市各方力量,推动创新资源共享,全面推进全市科技人才各项保障工作提质增效。1月16日,“政校企”创新创业联盟2024年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呼和浩特科创中心召开。市政府副市长焦鸿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分别介绍了联盟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和2024年工作计划、呼和浩特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大学生留呼就业及为企业服务情况及各项工作2024年计划。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中国航天科工六院等驻呼高校院所,蒙牛乳业、金宇保灵、中材锂膜等企业围绕加强校企合作、校地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大学生就业创业进行交流发言并提出服务需求和工作建议。

会议要求,充分发挥“政校企”创新创业联盟作用,实现“搭平台、强服务、促发展”目标。一是把平台利用好,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各部门要将利校助企政策资源、工作举措及时对接、信息互通。二是把政策宣传好,加强联盟成员单位的沟通,及时梳理、加强宣传、紧盯落实,让高校、院所、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三是把活动组织好,今年全市将举办100场以上的大学生就业招聘会、组织大学生假期时间体验活动、开展“我为企业找资金、我为企业找原料、我为企业找用工、我为企业找市场”活动、开展协同创新项目路演和“揭榜挂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多项活动,助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四是把问题解决好,增进联盟各成员单位交流互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对校企反馈需解决的问题和服务需求,政府各部门要协同配合、形成合力,推动解决。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先后制定出台“人才新政10条”、“引人留人18条”、“促进高校院所协同创新15条”、“加强企业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10条”等一系列吸引人才和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全面实施“十万大学生留呼”工程。去年“政校企”创新创业联盟启动以来,现有会员70家,其中与7家高校院所、9家科研院所、20家六大产业重点企业通过项目支持、创新平台建设、特派员专家团队选派等方式建立了合作关系;以企业特派员工作站选派等方式引入24家科技服务企业、第三方专业机构加入联盟。

下一步,联盟将立足自治区提出“科技突围”、市委市政府提出“科技破题”的要求,紧紧围绕“聚资源、强首府”的重点方向,与各驻呼高校院所和企业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持续优化就业创业环境,不断提升首府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以协同创新赋能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市科协、和林格尔新区管委会相关领导,部分驻呼高校院所领导、“六大产业”链主、龙头企业和新引进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常锐 包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