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全体干部职工恭祝全市科技工作者新年快乐! 龙年大吉! 阖家安康!

时光无言!为我们送来2024年第一缕阳光。在辞旧迎新的时刻,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携全局干部职工向关心和支持全市科技事业发展的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全市人民致以诚挚的谢意和美好的祝福!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让我们站在时间转角回望,一同去收获科技发展的喜悦,去体悟创新步履的铿锵。

2023年是首府创新脉动激越的一年。这一年,国务院出台《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明确支持呼包鄂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治区政府出台《支持呼和浩特市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将创新作为“强首府”工程的重要支撑;这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全力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目标统领下,“人才十条”“企业科技创新十条”“高校院所协同创新十一条”“生物医药十条”等重点科技政策落地开花,为首府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呼和浩特在全国创新型城市中的排名首次进入30强,和林格尔县进入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行列。

2023年是首府科技争先突破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舍得下血本推动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总部落成并投入实体化运营,“世界乳业科技之都”的“旗帜”在世界奶业大会上高高飘扬。国家草业技术创新中心、自治区动物疫苗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推进,以重点产业为导向的技术研发体系打造成型;这一年,我们“揭榜挂帅”推动产业技术攻关,在新能源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布局实施了一批科技重大专项和示范工程,构建了一批应用场景;这一年,我们集聚优势资源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蒙科聚”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落地科创中心,与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哈工大、浙大共建分中心,在全区率先探索“高校院所协同”“以演代评”等成果转化新路径。这一年,我们牢固树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规上工业企业科技创新“三清零全覆盖”专项行动,在全区率先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审核权限下放”试点,构建起“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次培养体系。

2023年是首府创新成果丰硕的一年。全球最大、种类最全的原创性乳酸菌种质资源库、全球最大的乳酸菌基因组和功能研究数据共享数据库在我市建成。国内首个抗除草剂、低残留苜蓿新种质创制成功,我国首款自主研发HMO奶粉在蒙牛问世,新型布鲁氏菌病活疫苗填补国内空白。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集成开发“高产奶牛精准营养调控技术”,实现规模化养殖平均单产41公斤以上,最高单产49公斤,创造中国奶牛最高单产纪录,达到了全国奶牛养殖领先水平。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市科技工作者的努力。2023年,大家辛苦了。时间在此短暂驻足,继而阔步向前。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抓住当前难得的发展机遇,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为首府科技创新事业更加辉煌、更加灿烂、更加美好的明天作出积极贡献!   

衷心祝福大家新年快乐,喜乐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