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市科技局组织开展规上企业研发投入“三清零”集中调研活动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我市规上工业企业科技创新“三清零”(指研发经费投入即R&D经费清零、研发机构清零、发明专利申请清零)活动,加快构建经济发展新动能。4月25日到29日,呼和浩特市科技局组织调研组赴各旗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规上企业研发投入“三清零”集中调研活动,针对品牌建设、科技金融、知识产权、财政税务、项目申报等方面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政策解读。

在了解各企业发展情况以及科研投入情况后,调研组成员相关专家分别针对研发费用归集对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性、研发投入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政策、研发投入奖励政策、企业研发系统管理及辅助账归集、知识产权申请顺序等内容做了详细的解读。并希望参会企业高度重视研发投入工作,认真归集研发投入,按时上报研发投入,切实享受加计扣除政策。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科技投入、人才应用、资金利用方面的不到位都是制约企业研发投入的原因,也是制约企业发展缓慢的因素。在座谈会上部分企业除了对一些国家扶持政策上有不解之外,还对科学技术交流、人才引进等方面的需求也较为明显。

内蒙古航天金岗重工有限公司表示人才是双创的重要保障,希望可以完善人才引进机制,更好地激发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经济发展凝心聚力、激励鼓劲。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希望可以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及第三方科研机构的学术、科研设施及人才培养等优势资源,建立以政府投建企业为主导的创新共享平台,实现学术前沿共享、科研设施共享、人才培养共享的新型平台,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

除了人才和资金问题,我市企业研发投入意向不足的原因还有哪些呢?“一些企业扶持政策理解不到位,执行过程不规范、企业领导不重视、财务部门梳理不专业、企业内部多部门管理配合度低、亏损企业享受政策条件受限都是我市企业研发投入情绪低迷的原因。”一位参会专家表示。

企业自主创新才能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2021共有295个事项获得市本级科技创新政策兑现奖补资金3420.04万元140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后补助资金2198.7万元,极大提升了企业研发投入的积极性。

市科技局通过此次调研活动,以规上企业研发活动“三清零”工作为契机,不断强企业自主创新意识,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呼和浩特市科技局综合保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