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速递
工作速递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组织青少年开展科普日活动

为使青少年进一步感悟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精神内涵,引导青少年自觉延续文化基因,增强文化自信,科普传统文化知识,9月24日下午,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联合呼市科技馆、呼市青少年科普学会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科普日马头琴主题科普活动,18位少年儿童走进内蒙古马头琴非遗基地,实地参观了解内蒙古传统乐器马头琴制作工艺,感受民族艺术的魅力。

马头琴非遗传承人、内蒙古马头琴学会会员、青年马头琴演奏家图力古尔老师带领青少年及家长们参观马头琴制作技艺展馆。参观中图力古尔老师向青少年及家长们展示了马头琴大师乌力吉在不同时期所制作马头琴,观看马头琴的构成和制作流程,讲解马头琴的发声原理,并现场表演了经典的马头琴曲目《万马奔腾》。活动通过展示、讲解、故事、表演等多种形式让青少年们深入的了解了我们内蒙古民族传统乐器马头琴的魅力,也激发了青少年们学习探究的求知欲。

此次科普活动,拉近了孩子们与传承人的距离,增进青少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增强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激发青少年对文化、对祖国的热爱的同时,也提高了少年儿童对文化遗产的认知水平和保护意识。(法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