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速递
工作速递
自主创新 攻克难题  内蒙古海特华材领跑在碳化硅材料技术前沿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内蒙古赛区)总决赛中,内蒙古海特华材科技有限公司的参赛项目——“纳米碳化硅材料研究及产业化项目”一举摘得初创企业组桂冠。公司由我市引进的哈尔滨工业大学高层次人才王志江教授创办,是“十四五”军品配套单位,作为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国内唯一能够提供国防装备——风洞的高温密封以及中核集团核反应堆专用防护原料的企业。

碳化硅是重要的战略性材料,在我国“一代材料、一代装备”的迭代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碳化硅高端粉体项目属于我国 “卡脖子”和“补短板”项目,亟待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大国重器”制造的“卡脖子”难题,严重影响到了我国的国防安全。王志江教授经过二十余年刻苦攻关,探索出了纳米碳化硅产业化的技术路径。该专利技术经过专业机构鉴定后价值为5500万元,打破欧美对中国纳米碳化硅这一重要战略原料的封锁,实现了纯度高于99%、纳米级碳化硅球状颗粒(60nm -200nm粒径可调)的自主研发,生产出的碳化硅原料品质与美国相当,美国同品质的高端碳化硅粉体价格为6万元/公斤以上。按此价格估计,海特华材公司在全部投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值5亿元,会为我国航天、核工业、国防军工、石油化工等领域的一些重大工程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自成立以来,内蒙古海特华材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和生产高品质碳化硅粉体原料,主要产品有碳化硅纳米粉体和高纯碳化硅微米粉体,技术依托国内知名高校哈尔滨工业大学,拥有一批极具创造力的中青年科研骨干,技术团队实力雄厚,经过多年积累及沉淀,攻克了纳米级碳化硅制备费用高、能耗大、分散难的技术瓶颈,可规模化生产40nm—4mm的碳化硅材料,突破并实现了国产SiC陶瓷制品韧性、强度、硬度和耐磨性等性能的大幅提升。

在王志江教授的带领下,内蒙古海特华材科技有限公司坚持自主创新,攻克技术难关,不断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作用,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领跑在碳化硅材料技术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