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速递
工作速递
科技领军人才地方行——呼和浩特市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评选活动拉开帷幕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要求,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及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科技兴蒙”行动和“强心活点”工程,助力首府打造人才中心和科技创新高地,进一步激发我市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和创业激情,9月6日,我市与科技部人才中心共同举办的“科技领军人才地方行--呼和浩特市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评选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评选活动作为第十届内蒙古“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会暨呼包鄂乌人才创新创业周呼和浩特市分会场活动,旨在营造充满活力的首府人才生态,共谋创新发展。

 在评选活动开赛仪式上,科技部人才中心开发服务处处长牛萍、科技厅副厅长黄彦斌、市政府副市长李晓燕、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孔燕、评选专家代表郭海涛共同启动“科技领军人才地方行--呼和浩特市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评选活动”,科技部人才中心开发服务处处长牛萍、市政府副市长李晓燕分别致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孔燕主持开赛仪式。

 牛萍在致辞中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大胆引进、培养、使用高层次人才,助力区域创新发展,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科技部积极组织动员国家高层次人才服务区域创新发展,本次活动中科技部邀请专家、导师、投资人,以“赛”促训,以“赛”代评,以“投资人+企业家”深度孵化模式,助力地方培育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为呼和浩特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内蒙古各地区的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提供智慧和力量。

 李晓燕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呼和浩特市深入贯彻落实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充分发挥首府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教育优势,积极推进“科技兴蒙”行动,全面实施“人才强市”行动和“强首府”工程,制定出台《呼和浩特市吸引人才政策10条(试行)》等激励政策,全力推进丁香扎根计划和“十万大学生留呼工程”,多措并举引进、培养、集聚科技人才,举全市之力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并在科技部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落户我市以来,积极举办科技领军人才地方行活动,以人才“第一资源”强化创新“第一动力”;她同时表示,呼和浩特市在提出争创“三个城市”、打造“四个区域中心”、推动融入“四大经济圈”、建设“五宜城市”、培育“六大产业集群”发展的目标下,迎来了加速创新、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期盼更多的科创企业选择首府、扎根首府,更多的科研成果在首府落地、高效转化,更多的科技人才在首府自我成就、奋斗出彩。

 本次“科技领军人才地方行——呼和浩特市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评选活动”,通过举办开赛培训、评选路演大赛,以“赛”代评,在我市发现、选拔一批具有领头雁作用、对首府产业做出积极贡献的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同时,本次评选活动将围绕科技型企业发展需求及提升创新创业人才能力要求,通过科技部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的理论教学、创业实训、资源拓展等培训指导,与国内顶尖专家精准对接,提升创新创业者的战略思维、经营理念,探索科技型企业的孵化培育模式,进一步促进我市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科技型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有效激发用人主体和各类科技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为我市全面开启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

 本次评选活动将依托科技部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呼和浩特),重点组织开展高端科技创新创业培训,通过主题授课、专题个案辅导、评选路演大赛等具体培训活动,发现、选拔在相关行业领域取得先进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发展前景的人才和团队,最终评选出一批最具投资价值、最具创新魅力、最具成长潜力的人才和团队。

 来自我市32家科技型企业的创始人、高层管理者和技术研发骨干参加本次评选活动,涵盖我市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电子信息、生态环保等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此次评选活动为期3天,共邀请了7名国内行业领域的知名专家、投资管理导师,在评选培训的主题授课环节,守正投资管理合伙人郭海涛、华创互动教育研究院院长郑旭、极星资本创始人杨海涛将分别做《企业战略落地之道》《科技企业销售》《商业计划与路演技巧》主题讲解;在专题个案辅导环节,由守正投资管理合伙人郭海涛、极星资本创始人杨海涛、科创资本管理合伙人刘文杰、天草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云东、北京泓润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左霖、泛普科技集团董事长、首席科学家刘泽江、兰州大学教授熊友才组成7人导师团,分组对参选学员进行一对一的专题辅导与咨询;在评选路演大赛环节,7人导师团通过路演答辩的形式,对参选人才和团队进行评选打分,开展专家评审工作。评选活动通过精品专题课程和优质导师资源,助力提升参选人才(团队)的综合创新创业能力和素质,为我市培养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引领产业迈向高端化发展的创新力量。

 科技领军人才地方行活动是科技部人才中心创新科技人才服务地方创新发展的品牌活动。目前,科技部人才中心已在全国建立数十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依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举办了各类科技领军人才地方行活动,包括产学研对接、地方产业需求诊断、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培训等,通过多种形式的科技人才服务活动,有效推动科技领军人才服务地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2021年,科技部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呼和浩特)落户我市,依托科技部高端人才服务平台集聚的全国科技领军人才和知名专家资源,我市积极探索地方高层次人才培养服务方式,聚焦首府重点产业需求,开展产业诊断调研,解决企业技术创新难题,开阔创新创业者的视野,启动了科技领军人才青城行系列活动,为首府打造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本次人才(团队)评选活动,是我市推进科技部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呼和浩特)建设工作的积极探索与创新,依托科技部科技领军人才地方行活动,邀请科技部多名遍布全国不同地区的科技领军人才和知名专家来我市考察指导,对接本地科技型企业,指导科技型企业的创新创业人才评选工作,进一步助推首府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并借助科技部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在各地开展科技人才合作交流活动的品牌效应,提高我市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市科技局、各旗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山高新区、和林格尔新区相关领导及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我市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共约100人参加本次活动。(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