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速递
工作速递
市科技局揭榜领题“三服务一促进”实践活动积极推进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助力高质量发展

目前,呼和浩特市近500名科技特派员活跃在我市9个旗县区的园区、基地、农村、企业开展科技服务工作,服务农业园区、基地达379个,覆盖设施数量15092个,基本覆盖了呼和浩特95%以上的较大规模农业园区和基地,有效促进了呼和浩特市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企业创新发展积极推动作用。

大力开展农业科技培训,不断提升农业生产技术水平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高科技特派员和广大农民的农业生产技术,呼和浩特市科技局先后在9个旗县区组织了蔬菜、果树、花卉、畜牧养殖、草莓种植技术等大规模的实用技术培训班17多期,培训近1000余人次。通过分布在各旗县区的科技特派员组织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小型农业技术现场培训1100多次,共培训农民9000多人次。

大力开展线上培训。开设了科技特派员农业技术夜校直播课堂,利用每周二、周五晚上7点半到9点的农闲时间,由内蒙古农牧科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专家为科技特派员及广大农民讲授种植养殖方面的实用技术,目前授课30多堂,在线学习人数总数达6000多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实施法人科技特派员制度,组团对接产业科技创新

有效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才资源,将原来科技特派员单兵作战、单一服务的形式,改变为组团作战、全方位服务,进而形成学科对接产业、产业带动创新、创新推动产业的良性机制。目前我市已在内蒙古农业大学和内蒙古工业大学建起了法人科技特派员队伍,科技特派员团队达到14个,总人数136人,其中具有副高以上的职称的专家达到了70%。这14个团队的专家深入基层为呼和浩特市工农业进行把脉问诊,开展技术服务,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内蒙古农业大学在奶牛、驴和羊健康高效养殖,玉米、马铃薯绿色种植,燕麦种业创新等10个重点领域为相关企业和广大农牧民提供技术服务。目前,10支法人科技特派员团队深入实地调研企业、合作社、基地、园区等90余家,实地开展技术服务135次,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形式开展技术指导50多次,开展培训班30次,发放明白纸、技术资料等2000余册,召开成果推介发布对接会2次,已打造特派员团队示范基地8个,培养乡村振兴产业带头人50个,带动乡村振兴产业示范户300个,服务农牧民4000人次。

内蒙古工业大学科技特派员团队聚焦呼和浩特市的生物发酵、智能制造、太阳能利用、智慧能源等领域和重点产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科技服务,开展了一系列企业把脉问诊、科技成果推介等服务。

建立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形成长期持续服务的工作机制

目前,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商贸学院、内蒙古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呼和浩特职业学院、内蒙古领新科技公司、内蒙古易飞航空公司、内蒙古科信科技公司等9家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服务型企业正在建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这些工作站将围绕呼和浩特市六大产业集群及科技服务业开展技术服务、进行成果转化和推广,为呼和浩特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力。(呼和浩特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