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战疫一线担重任 巾帼之力绽芳华

 一场突发的疫情,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面对疫情,市科技局的女干部职工们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冲锋在前,奋不顾身地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守护这座城市的健康贡献了巾帼力量。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孔燕亲临一线,靠前指挥,亲自调度、亲自协调,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做实做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召开视频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包联工作组、隔离酒店组、后勤保障组、防控突击队,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上一线、打头阵、跟全程,在包联的护城河南社区,李孔燕现场督导包联工作落实情况,清除疫情防控死角盲区,送去防疫、生活物资;在玉泉区的隔离酒店,李孔燕详细询问了工作人员每天具体的消杀流程、目前酒店隔离人员情况,现场督导消毒工作,看望市科技局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事无巨细,一遍遍地叮嘱,一次次地督导,一次次地部署,不停地往返于包联社区、督导组、单位之间,忙碌奔波,既是疫情防控“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她以自己义无反顾的巾帼之力让党徽熠熠闪光,是战疫一线最美的“巾帼红”。

 巾帼担重任,战疫正当时。疫情防控无小事,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成博的爱人是一名警察,第一时间赶赴抗疫第一线,已经10余日没有回家了,家里的大事小情不断,作为妻子的成博,和他心意相通,也在第一时间奔赴护城河南社区,耐心指导当日小区值班同志做好查验青城码、维护好现场秩序,协助做好核酸检测工作,以其女性的细腻在小区内外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解决......


 在自己居住的小区被封控之后,成博从“红马甲”转换成了“大白”,顶着清晨的烈烈寒风,推着一车车沉重的生活物资,辗转于小区各个单元之间,投入到繁重的配送居民生活物资工作中,确保准确快速地把生活物品发放给每一户居民家中......

 这是成博每天的状态。每次“战疫”,她都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想在前,干在前,在防疫前线与爱人携手“逆行”,用自己的柔肩扛起了抗击疫情的重任,两人不同的职业,却有着同样的信仰,在危境之中向“疫”而行,迎难而上,为组织分忧,为群众分忧,是战疫一线的最美的风景。


 有一种勇毅叫做“疫”往无前,市科技局办公室主任刘文斓,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是小区的“快递员”“守门员”,也是穿上防护服的“战士”。居住的小区被封控管理,她主动请缨,坚定站在防控疫情第一线,为小区居民服务,登记信息、分拣蔬菜、运送物品、执勤守岗.......每天忙得不可开交,累到筋疲力竭......


 危急时刻,党旗更加鲜红。紧要关头,彰显初心使命。市科技局第一党支部书记、政策法规科科长常锐主动请缨,加入小区抗疫志愿服务队伍,和医护人员一起穿上防护服,把自己变成了协助核酸检测的“大白”,哪里有需要她就在哪里。

 一层层地爬楼、敲门入户,发放抗原试剂,协助核酸检测,连续作战,喉咙喊哑了,手指红肿破了层皮,她的足迹留在了小区各单元、各家各户的门前,她用自己的汗水和坚守,与大家一起筑牢了小区的坚固防线,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首府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坚定和勇毅,以无言的大爱诠释了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有一种情怀叫做奉献,女性党员之外,其他女干部职工也争先恐后地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抗疫一线贡献着“她力量”。


  市科技局科技合作科科长张芳挺身而出,勇挑重担,一家家,一户户地爬楼为小区居民测核酸,为小区居民送药品,在战“疫”一线挥洒汗水......

  市科技局社会发展科副科长王玥琳逆行而上,无惧风雨,在护城河南社区站岗执勤......

 市科技局办公室副主任王嘉繁协助社区进行核酸检测,在战疫一线书写着最美的青春故事......

 市科技局创新发展中心干部陶文静用心用情服务小区居民,细心地给送到小区的生活物资消毒,真诚奉献是她靓丽的青春底色。

 一串串的名字,一个个的故事,仅仅是市科技局女同胞当中的缩影,还有许多女同胞奋战在一线上,热血铸初心,用她们的“巾帼红”守护着小区居民的“健康绿”,她们是是最美的“抗疫战士”,用实际行动筑起了首府战疫的巾帼长城,绽放出了最美的光芒。(冯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