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换身服装继续守候 ——市科技局退役军人志愿者奋战抗疫一线

      自从10月3日向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消杀组报到以来,市科技局郭俊波、宝智文2位同志已经连续高强度的工作了近一个月的时间。作为分别有着10年和14年军龄的退役老兵,“疫情就是命令,行动就是责任”的使命感早已深深刻在了2位同志的心中!

 为保质保量的完成好统计全市确诊阳性人员密接者、次密接者可能污染的场所和消毒、消杀范围派单工作,2位同志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一个一个的给阳性人员打电话核对信息,做到不落一人,不漏一处。为了尽可能多的联系一个阳性人员,2位同志常常主动延长每天的工作时间。宝智文有高血压的老毛病,郭俊波眼睛红肿、不断流泪,但他们谁也没有提出休息的要求,电话一个接一个的打,常常工作到深夜,身体早已发出报警信号,却仍然在坚持着……

从10月7日所居住的蒙幼东巷1号小区(原武警小区)封控后,市科技局退役巾帼刘文斓立刻主动联系所在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文明劝导和物资配发工作。在完成社区服务之余或调休时,她还主动参加退役老兵志愿者服务,为小区内的居民分拣蔬菜、水果、纯净水等,充分发扬了退役老兵,尤其是退役女兵退伍不褪色的军人风采。

    

 最近一段日子,回民区县府街金龙社区水润嘉苑北区的居民们总是能看到一个穿着防护服忙碌的身影,他就是来自市科技局,有着2年军龄的退役军人志愿者马浩。自从向社区报道以来,他一直坚守在小区核酸采样及秩序维护的抗疫一线。协助医护人员采集核酸及维持秩序,耐心帮助居民操作青城码,引导居民做好信息登记、自身防护……,马浩主动担起了小区南区3栋楼和北区5栋楼的核酸采样及秩序维护工作,完成了多次小区外围底商和公寓的核酸采样及秩序维护。在休息的时候又穿起了志愿者的红马甲劝导小区居民不要聚集,并检查小区外围底商的封条是否完好。

                  

 市科技局退役军人志愿者许文印作为2022年度呼和浩特市最美退役军人,积极报名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戎耀北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深入疫情社区开展环境消杀等工作。妻子张静从9月30日开始一直在园艺御景小区负责核酸检测现场的信息采集工作,并担任小区的临时党支部书记。10月11日,所住小区被封控后,夫妻俩召集小区内党员组建了党员突击队,队员们及时出战,冲锋在前,承担了该小区内物资配送、垃圾清理、环境消杀等工作。夫妻二人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成为小区抗疫战线上最靓丽的风景线。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市科技局共有21名退役军人以各种方式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虽然早已脱下了军装,却坚守军人本色,活跃在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物资运送、宣传引导、后勤保障等各个环节。没有抱怨,没有迟疑,只因为,他们曾经是军人!一声号令风雷动,军魂永驻!(综合保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