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呼和浩特市首批“揭榜挂帅”科技计划项目榜单出炉


近日市科技局、市财政局联合发布了2023年度呼和浩特市“揭榜挂帅”项目榜单,聚焦绿色农畜产品加工、清洁能源、现代化工、新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技术“六大产业”集群等重点产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面向市内外公开征集遴选符合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等前来揭榜。

作为我市首次在市级层面设立的“揭榜挂帅”科技计划项目首批榜单中包括350MW超临界机组提升灵活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全元素一体化液相法”生产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等八大项目,以企业出题的方式,通过需求征集、论证发榜、揭榜定帅、签署“军令状”、实施管理和绩效评价等环节进行项目组织管理。揭榜项目突出挂帅攻关,将探索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揭榜方应确定1名领军型科研人员作为首席科学家,负责牵头制定实施方案,协调组织实施。即日起,揭榜方可登录市科技局官方网站(http://kjj.huhhot.gov.cn/),在网站首页“呼和浩特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入口”登录、注册,在线申报。

近年来,市科技局深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科技计划项目组织管理方式,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新型攻关机制,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发力,充分激发了企业与广大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此次发布的首批“揭榜挂帅”科技计划项目榜单,引入了“赛马制”,单个项目可获最高补助资金为1000万元,改革管理的力度与资金支持的力度都很大,同时简化了揭榜条件,对揭榜单位无注册时间要求,对项目负责人和团队无年龄、职称、论文、学历和奖项要求,根据项目实施计划设置“里程碑”节点,实行“里程碑”管理,推行更加灵活的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方式,能更精准高效地破解‘卡脖子’难题,有利于集聚国内外优势科技创新资源,进一步提高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王秀云 冯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