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市科技局:线上服务强保障 助企解忧出实招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科技服务工作,市科技局多措并举,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科技工作相关流程,开启线上服务,调整、改进、优化科技服务方式,携手和广大科技企业、科技创业者共克时艰,将助企解忧落到了实处。

 一是线上送政策。以线上讲堂的形式,组织开展了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登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领域的科技政策线上宣讲、解读和培训,扩大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最大限度释放科技政策红利,激发创新活力。

 二是惠企纾困强支持。鼓励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对在孵企业适当减免租金。主动争取国家、自治区科技部门对科技创业孵化载体的经费支持,鼓励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等对在孵企业适当减免办公承租、实验、科研和生产用房的租金。

 三是远程送技术。组织科技特派员进行直播培训送技术,持续发挥呼和浩特市科技特派员和企业特派员工作站的作用,以微信、网络、电话等形式与生产一线建立联系,通过视频学习、远程服务、在线咨询等方式,提供多形式科技服务,输送农业、工业技术,及时解决农业和工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

 四是线上办理更便利。疫情防控期间,进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法人单位、自然人(个人)和其他组织,登录全国技术合同管理与服务系统提交合同及相关材料,合同认定登记机构推行不见面、事照办,进行线上审核办理;同时,科技成果登记工作开启网上办理,进行科技成果登记的申报主体,登录自治区科技厅门户网站(http://kjt.nmg.gov.cn/),进入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成果登记管理系统按页面要求进行填报,采取线上审核方式进行推荐上报。技术合同纸质原件及相应证明材料、科技成果登记纸质材料可在疫情结束后提交。

 五是助企解忧出实招。延长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执行和验收期限。在研(未到期)项目根据需要可申请延期,延期时间原则上不超过一年。执行期已到且尚未验收的项目,提出验收申请时限和验收时限可顺延三个月。项目延期无需项目承担单位提出申请,可根据政策自动顺延。(常锐 冯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