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科企风采]海特华材高端碳化硅材料迈向产业化

以碳化硅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是继硅材料之后最有前景的半导体材料之一。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志江教授团队历经20的研究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制备出了纳米级高活性的碳化硅原料经过小试、中试、工厂化试制,具备了产业化生产能力,成为国内唯一具有产业化能力并实现产业化的团队产品经过美国通用标准检测机构检测,性能指标与国际先进产品水平相当,部分指标优于国际先进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能源电力(包括核电)、军工、新能源、半导体等领域。

20214月,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志江教授工作站、内蒙古海特华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落户呼和浩特科创中心,“订单+人才+项目”的方式进行产业化转化,正式拉开了呼和浩特市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合作序幕,该项目将充分发挥哈工大科研优势,推进院企、校企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领域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目前项目主要负责人王志江教授拥有完全知识产权与产品研发和生产相关的专利4且发表碳化硅制备技术相关SCI期刊文章20余篇内蒙古海特华材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申报起草3项标准突破2项基于碳化硅方面的核心技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研发成功了“新型民用核电燃料包裹材料”“新型风电铁基合金材料”,等待项目投产后进入批量生产。

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作用不断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依靠科技加持高端碳化硅材料产业化工业化的道路必将更加宽广。(保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