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文明就在身边·创城有你有我】城在园林中 宜居更怡人

初秋时节,走进大黑河南岸景观提升项目入口处,一面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花镜给游客留下第一眼的美丽。这里的花材多以抗逆性、适应性较强的多年生本土花卉为主,进而减少花镜更换的成本。而且经园林工作人员巧手搭配,不同色彩、花期的品种穿插其间,彰显一年三季有美景的景观效果。

在滨河路小黑河景观公园内,河水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成荫,陶瓷颗粒铺就的红、灰相间的绿道被绿色环绕,三三两两的市民或悠闲漫步或健步前行。为了将有限资源更高效利用,市园林建设服务中心滨河景观养护中心以草为底色,打造舒朗通透的疏林绿地景观,通过调整植被结构,优化资源配置,乔灌木组团,草花点缀,形成草原都市风貌。通过开展“疏林草地”园林园艺景观提升改造工作,全面推进精细化养管力度,旨在建设亲民、惠民的绿色空间,让广大市民真正走入绿地,融入自然。

大黑河沿线石化桥以东区域新建了一个亲子乐园,这里充分利用林下空间,植入了亲子互动性景观,在建设之初,尽量减少人为干预,而是承载更多的亲民性、便民性,给市民提供了一处休闲活动的好场所。

今年以来,首府园林部门以“天蓝、地绿、水清、路通、宜居”为目标,秉承合理布局、科学调整、突出特色、彰显文化理念,将粗放型管理模式逐步向集约型管理体系转变,在原有绿地基础上,通过留白添彩、透景透绿等多种手段打造疏朗通透的林下草地,凸显“美丽草原都市”特色,全面提升首府园林园艺景观品质。通过校正微调植被结构、优化调整绿化空间布局,加强节点设计,强调特色,打造多条特色街景道路,不断提升首府线性廊道系统景观品质。

遵循“以水定绿、顺势而为”的发展思想,因地制宜,推广节水型绿化建设,实现养管范围内喷灌、滴灌等节水设施覆盖率约为30%;在东二环路,50%的养护地段实施微滴灌,实现错峰用水、节水节力;积极推广使用中水,提高中水管网覆盖率,目前,中水使用率从2019年的33%增加至48.79%;注重雨水拦蓄利用,解决高架桥下植物的灌溉问题;在口袋公园建设中,融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和最新技术,通过透水铺装、节水植物材料、立体绿化、雨水收集等,建设了一批节水型的绿地景观。

针对现有绿地植物重新配置,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设计及重视植物多样性、园艺性的原则,梳理路侧植物层次,增加开花地被和彩叶植物的色彩搭配,调整空间布局,打通观感视线,不断提升道路绿化的观赏性。以敕勒川公园、滨河公园为例,在原有绿化基础上突出路域品质,打造“畅、安、舒、美”的景观绿廊。

园林部门用“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巧心,着力打造“一路一景”“一街一特色”的城市园林绿化风格,“一园一风貌”“一景一亮点”的城市美化格局。优美的景色,整洁的环境,令人心旷神怡,幸福指数瞬间飙升。

(记者 宋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