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决算公开
预决算公开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决算公开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度决算公开报告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二、关于2019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关于2019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关于2019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关于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关于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关于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关于2019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第五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机构运行信息表

九、项目绩效自评表

 

 

 

第一部分 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市委相关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各项政策法规,牵头拟订市科技创新发展规划,起草有关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

2.组织拟订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并监督实施,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推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

3.统筹推进全市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科研条件基础,推动科研机构和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

4.编制市科技计划并监督实施,统筹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创新,牵头组织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

5.牵头建立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协调管理市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并监督实施。

6.牵头组织市研发机构的建设,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开展相关领域基础研究需求分析并组织实施。负责管理市自然科学基金。

7.组织拟订高新技术发展、科技促进农牧业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市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

8.牵头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管理、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拟订科学普及及科学传播规划、政策。组织开展科学普及宣传工作。负责科技成果奖励推荐、申报工作。

9.指导市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及园区建设。

10.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市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

11.负责拟订市科技对外交往与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工作。指导旗县区和有关部门对外开展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工作。

12.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引进国(境)外人才和智力政策,负责市引进国(境)外人才和智力工作。落实国家、自治区外国专家总体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推动建立外国专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重点外国专家联系服务机制。

13.按照本部门权责清单履行相关职责。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14.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5.职能转变。围绕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推动政府部门不直接管理具体科研项目,委托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开展受理、评审、立项、过程管理、验收等具体工作。对科研机构组建和调整事项不再进行审核,重在加强规划布局和绩效评价。进一步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统筹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智力工作。

16.有关职责分工。与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在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的细则制定上,A类人员的实施细则由市科学技术局会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定,B类和C类人员的实施细则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市科学技术局制定。在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的组织实施上,继续使用现有的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由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负责管理维护,继续使用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外国专家局联合印制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由市科学技术局负责A类和B类人员许可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二、机构设置

纳入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

1.机关本级内设办公室、政策法规与监督科、人事科、战略规划与基础研究科、高新技术科、农村科技科、社会发展科技科、科技合作科、成果管理与转化科、机关党总支。

2.局属事业单位6个:呼和浩特市科技开发中心(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呼和浩特市科技信息中心、呼和浩特市科技成果推广中心(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呼和浩特市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呼和浩特市科学奖励服务中心、呼和浩特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情况

本部门2019度部门预算安排14,911.46万元,收入决算数为14,049.74万元,完成预算百分比为94.22%,支出决算数为17,804.58万元,完成预算百分比为119.40%

其中:(1)基本收支预算安排1,211.46万元,基本收入决算数为1,199.01万元,完成预算百分比为98.97%;基本支出决算数为1,184.51万元,完成预算百分比为97.78%

2)项目收支预算安排13,700.00万元,项目收入决算数为12,850.73万元,完成预算百分比为93.80%;项目支出决算数为16,620.07万元,完成预算百分比为121.31%

2.完成情况原因分析

1)基本支出未完成全部预算的主要原因:一是年初预算中职业年金、未休假补贴及工会经费部分未曾拨付,从而无法执行该部分预算;二是年中在职人员退休,追减在职工资部分较追加退休工资部分多,从而可执行的基本支出预算减少。

2)项目支出超预算完成的主要原因:一是年初结转资金中项目经费比重较大,该部分项目经费于2019年列支,项目支出从而较年初预算安排增加;二是年中追加科技项目经费,项目支出从而较年初预算安排增加。

二、关于2019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收入总计17,962.3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合计14,049.74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3,912.60万元;支出总计17,962.34万元,其中:结余分配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57.76万元。与2018年度相比,收入总计增加755.86万元,增长4.40%;支出总计增加755.86万元,增长4.40%。主要原因:一是人员薪资调标、晋级晋档,人员经费从而较上年增加;二是年中追加科技项目经费,项目收支从而较上年增加。

(二)关于2019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收入合计14,049.7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4,022.72万元,占99.80%;其他收入27.02万元,占0.20%

(三)关于2019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支出合计17,804.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84.51万元,占6.70%;项目支出16,620.07万元,占93.30%

1.基本支出

本部门2019年度基本支出主要包括:

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机构运行(项)支出566.70万元,为本部门本级所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相关基本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269.09万元,为本部门机关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相关业务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63.70万元,为本部门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支出30.04万元,为本部门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95.18万元,为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68.89元,为本部门行政事业单位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支出25.79元,为本部门行政事业单位按照房改政策规定向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2.项目支出

本部门2019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

1)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支出5,760.56万元,为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主要用于2019年科技创新政策兑现资金及中科院合作专项经费。

2)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支出9,731.65万元,为其他科学技术支出,主要用于科技特派员专项经费、科创中心专项经费、2018年科技创新政策兑现资金及贷款贴息等。

(四)关于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7,895.50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3,872.78万元;支出总计17,895.50万元,其中:年末结转和结余117.97万元。与2018年度相比,收入增加729.64万元,增长4.30%;支出增加729.64万元,增长4.30%。主要原因:一是人员薪资调标、晋级晋档,人员经费从而较上年增加;二是年中追加科技项目经费,项目收支从而较上年增加。

(五)关于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合计17,777.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84.43万元,占6.70%;项目支出16,593.10万元,占93.30%

(六)关于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84.4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126.53万元,主要包括:(30101)基本工资334.64万元,30102)津贴补贴292.81万元,(30103)奖金7.87万元,(30107)绩效工资150.15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98.13万元,(30109)职业年金缴费13.57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5.98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4.13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84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73.82万元,(30301)离休费42.04万元,(30302)退休费50.22万元,(30305)生活补助15.89万元,(30307)医疗费补助0.28万元,(30399)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16万元,较上年减少33.98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2019年在职人员辞职、离职、退休,导致津补贴、绩效工资、奖金降低,二是退休人员工资基本养老金部分由人社局发放,导致退休费减少;

公用经费57.91万元,主要包括:(30201)办公费19.55万元,(30203)咨询费0.55万元,(30207)邮电费2.98万元,(30211)差旅费4.34万元,(30212)因公出国(境)费用0.74万元,(30213)维修(护)费1.52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0.21万元,(30226)劳务费3.12万元,(30227)委托业务费0.31万元,(30229)福利费14.68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33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0.39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22万元,(31002)办公设备购置0.89万元,(31007)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1.08万元,较上年减少30.14万元,主要原因是:其他交通费、福利费、维修(护)费、劳务费均较上年减少。

(七)关于2019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为10.31万元,支出决算为8.28万元,完成预算的80.3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74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9.71万元,支出决算为7.33万元,完成预算的75.50%;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60万元,支出决算为0.21万元,完成预算的35.00%2019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与预算差异情况的原因:一是2019年本部门严格执行公务用车改革要求,在保证必要的机要通信的前提下,尽量不动用公务用车;二是2019年本部门追加张振民同志因公出国经费;三是2019年本部门公务接待较上年减少。

2.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8.28万元,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74万元,占8.9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33万元,占88.50%;公务接待费支出0.21万元,占2.50%。具体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74万元。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1人次。主要用于张振民同志与市政府相关领导赴蒙古国色楞格省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并进行友城交流及项目洽谈。较上年增加(减少)0.74万元,主要原因是:呼和浩特市地区统筹管理因公出国出境经费,在确需因公出国出境事由发生时,经过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审批出国赴港澳任务后,市财政局统一追加相关经费到出国人员单位,因公出国出境经费从而不具有较强的稳定性。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3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用于公务用车购置支出,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本部门没有购置公务用车的需求。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7.33万元,用于本部门各单位运行和维护公务用车,车均运维费0.67万元,较上年减少0.12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本部门严格执行公务用车改革要求,在保证必要的机要通信的前提下,尽量不动用公务用车,财政拨款开支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1辆。

公务接待费支出0.21万元。其中:国内公务接待费0.21万元,接待2批次,共接待6人次。主要用于一是接待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人员赴呼和浩特市开展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综合评估现场考察;二是接待榆林市科技局进行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西北专场)调研。较上年减少0.18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本部门接待人次较上年减少。

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重大科技专项18个,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56个,科技特派员项目1个,科创中心项目1个,共涉及资金136,400.0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预算136,400.00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100.00%

共组织基于生物多糖多肽的绿色农田投入品制备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科技特派员专项”“科创中心专项”“数字奶源智慧牧场平台建设运营与推广4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300.0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上述项目立项符合相关管理规定,绩效目标合理,指标清晰,管理制度健全,绩效监控管理措施有效,能够较好地按计划完成年度目标,各项指标任务完成质量较高,项目实施进展顺利,通过项目的实施,对所支持的行业领域起到了较好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在促进科技创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等方面也发挥了较大作用,经济社会效益较显著。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本部门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科技特派员专项资金2个一级项目、基于生物多糖多肽的绿色农田投入品制备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1个二级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科技特派员专项资金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77.00/100.00分。全年预算数为3,200.00万元,执行数为3,20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引进了新品种数量197种、引进新技术数量286项、培训农民人数52万人次,驻点服务时间每月21天,每亩大棚增产20%等。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社会效益方面,需进一步加强绩效管理,促进科技人才发挥较强的带动就业作用。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规范管理,根据最新的科技特派员管理要求,加强农业科技服务和科技培训工作;二是结合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加强科技精准扶贫工作等。

2.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47.50/50.0分。全年预算数为4,500.00万元,执行数为3,632.16万元,完成预算的80.7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项目实施总体情况良好,完成科创中心内部装饰装修面积52,290.24㎡,2019年底科创中心已进入决算阶段。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部分资金尚未使用导致经费剩余。下一步改进措施:科创中心将在2020年完成项目决算;因执行进度慢产生的经费剩余将上缴国库。

3.数字奶源智慧牧场平台建设运营与推广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90.45/100分。全年预算数为1,010.00万元,执行数为374.832万元,完成预算的37.1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牧场试点数量为6家,运营成本实际执行效率为94%,牧场设备互联系统互通达成3个品牌、6种设备的互联、3个平台互通,完成牧场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估体系指标1套。创新工作方面,加强奶源基地的转型升级,牧场管理从靠经验管理模式逐步向信息化、自动化管理模式转变。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到位时间滞后,项目资金管理时效性难以保证,导致2019年度财政预算经费暂未执行。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完善指标值,尤其是生态效益指标。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6.72万元,比2018减少30.09万元,降低53.00%。主要原因是:2019年本级其他交通费用较上年减少22.75万元,维修(护)费较上年减少6.76万元,福利费较上年减少1.73万元,物业管理费较上年减少0.5万元,劳务费较上年减少0.95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合计456.7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58.77万元,2018增加356.22万元,增长13,956.80%,主要原因是:本部门2019年政府采购货物需求较上年大幅增加;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比2018增加0.00万元,增长0.00%;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8.00万元,比2018增加97.75万元,增长39,100.00%,主要原因是:本部门2019年新增呼和浩特市科技创新精准化服务平台与服务政府采购服务项目。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04.4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6.65%。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机要通信用车4辆,主要用于:本部门各单位机要通信;应急保障用车0;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8辆,主要包括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待报废公务用车5辆,呼和浩特市科技开发中心待报废公务用车1辆,呼和浩特市科技成果推广中心待报废公务用车1辆,呼和浩特市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待报废公务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比2018增加0.0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比2018减少0.00台(套)。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出租收入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累积的事业基金(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以及从非财政拨款结余中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等。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未全部执行或未执行,结转到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未包含行政单位或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的部门,参考此口径公开本部门的日常公用经费,并与预算公开保持一致。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嘉繁    联系电话:0471-6621379

附件: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