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速递
工作速递
我市新增两家自治区级科普示范基地

   


近日,自治区科技厅公布了2022年度自治区科普示范基地名单,全区28家单位入选。其中,呼和浩特市推荐的土默特左旗青少年科技馆科普示范基地、燕谷坊生态农业燕麦科普示范基地成功入选,我市自治区级科普示范基地总数达到7家。

自治区科普示范基地作为面向公众进行科普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在整合各类科普资源、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推广科学技术知识应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市新增的这两家科普示范基地,按照《内蒙古自治区科普示范基地建设管理办法》要求,分别以综合性科普和农业专业化科普为特色,主题鲜明,科普宣传内容丰富,面向社会公众开发,积极参与自治区、我市科技活动周等重大科普活动,对全市科普工作具有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

其中,土默特左旗青少年科技馆科普示范基地,作为“内蒙古科技馆分馆”,填补了土左旗公共科普阵地的空白,展教面积为2035平方米,设置机械展区、红色展区、创客室、VR体验区、航天化工展区等多个展区,共有100多种展品。为土左旗广大群众和青少年学生搭建了“零距离”体验科技魅力的平台,对公众特别是对提高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启发科技创新意识、培养科技创新能力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燕谷坊生态农业燕麦科普示范基地坐落于武川县金三角开发区,基地依托内蒙古燕谷坊生态农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总占地面积17423平方米。该基地建有燕麦工厂参观厅、燕麦现代艺术馆、燕麦科技馆、“一带一路”万里茶道文化走廊等参观体验区域,可观摩燕麦加工自动化生产线,了解燕麦农耕文化、燕麦营养饮食文化,学习燕麦相关科技知识。该基地全年免费开放,自2021年建成运营以来接待参观量达1万余人次,对武川县旅游经济发展、科学交流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进一步培育、指导我市科普示范基地,创新科普工作方式,丰富更新科普内容,不断提升科普服务能力,促进科学精神和创新文化的塑造传播,推进科普工作的社会化、群众化和经常化。(常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