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速递
工作速递
放大优势出实招 组团服务效果好 ——法人科技特派员:为呼和浩特市工农业发展注入科技动力

居高不下的饲养成本一直是和林县泰佳源牧场长郝睿敏的心头病,他拨通了内蒙古农业大学奶牛高效养殖科技特派员团队的求助电话。三名专家共同前来,一番考察和沟通后,最终给出了综合建议。几个月后,改建后的牧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犊牛日增重明显增长,发病率、死淘率控制在4%以内,新产牛状态得到很大的改善。郝睿敏高兴的说:“多亏了这些科技特派员团队的专家们,又专业又负责,帮了我大忙!”

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共有三家法人科技特派员单位。相较于科技特派员个体服务的“势单力薄”,法人科技特派员拥有人才、技术和资源的聚集优势,为困境破解提供了更优方案。

团队作战 全方位服务


伴随着养殖业、草种业近年来蓬勃发展,经营者对相关技术支持的需求也日渐多样化。呼和浩特市充分挖掘驻区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人才资源,将原来科技特派员单兵作战、单一服务的形式,改变为组团作战、全方位服务,进而形成学科对接产业、产业带动创新、创新推动产业的良性机制。

作为呼和浩特市首个法人科技特派员单位,内蒙古农业大学的10支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一直活跃在基层,通过现场调研、培训和技术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运用专业知识帮助奶牛养殖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80多次、受益农民达8800多人次,培养乡村振兴产业带头人60名。

“大的农业园区基地都将有固定的专家到位,小的园区基地可随时联系专家到位,普通农户可通过市科技局及旗县区科技部门统筹安排实现技术服务和需求及时到位,共享科研资源。”市科技局四级调研员、农村科技科科长刘博介绍,法人科技特派员制度为呼和浩特市实现农业科技服务“三到位”添上了关键一环。

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在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和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均建立了法人科技特派员单位,科技特派员专业团队达到了18个,专家人数达155人。2023年,呼和浩特市还将至少建设2家法人科技特派员单位、组建10支以上专业科技特派员团队,实现对大园区基地服务的全覆盖。

拓宽覆盖领域 推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2022年9月5日,呼和浩特市与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法人科技特派员单位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启动仪式举行,伴随着呼和浩特市第三家法人科技特派员单位的组建,肉牛、食用菌等领域科技特派员团队的空白被填补。

“我们筹建了4个科技特派员团队,目前有19名专家走出实验室和试验田,手把手为农户和企业送技术、送服务。”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院长路战远表示,截至目前,科技特派员团队已解决农牧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6项,发布技术成果3项。

而从早些时候开始,内蒙古工业大学的4支专业团队36名专家则深入了金山高新区、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等60多家企业开展专项技术培训指导活动、召开科技成果对接及发布会20多次,协助解决生产技术难题18项,实现了科技成果转化 5 项。

从实验室走向农田、走上生产线,法人科技特派员正在呼和浩特市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上做出更多地推动。覆盖范围涉及奶牛、生物饲料、特色果树、设施农业、肉牛、食用菌等当地农牧业重点发展产业领域,聚焦生物发酵、智能制造、太阳能利用、智慧能源等领域和重点产业等科技创新工程。市科技局四级调研员、农村科技科科长刘博表示,按照《呼和浩特市科技局2023年工作规划》,法人科技特派员还将发挥更大的实际意义:“通过法人科技特派员这种模式来破解个体在服务过程中的势单力薄,我们要以托管式为抓手,促使法人科技特派员深度参与问题攻坚,2023年帮助基层解决至少60个实际难题。”(杜占江、包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