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速递
工作速递
呼和浩特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稳中求进 扎实开展


时值隆冬、农闲时节,呼和浩特市科技特派员农业技术夜校直播课堂在每周三晚上7点半到9点准时开课,由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专家为科技特派员及农户讲授种植养殖方面的实用技术。科技特派员周毅全神贯注、聚精会神:“教授讲的内容和我平时遇到的问题一样,我学习提高了,再说给老乡们。”

“线下+线上”的农业科技服务模式是呼和浩特市科技特派员工作历经探索总结而出的优化模式。截至2022年底,呼和浩特市共有科技特派员364名,服务农业园区、基地达379个、设施数量15092个,基本覆盖了全市较大规模的农业园区和基地。


在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顺利推行下,2022年以来,呼和浩特市共培养农村科技人才900余名,带动就业2万多人,6家专家工作站备案,2家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被评定为自治区优秀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先后在9个旗县区组织了大规模实用技术培训班30多期,培训2000余人次;通过科技特派员开展小型现场技术指导3000多场次,受益农民2万多人次。现场指导搭配网络学习平台,呼和浩特市努力从根本上解决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市科技局四级调研员、农村科技科科长刘博表示,“为了拓展服务形式,提高服务精准度,为全市科技特派员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我们深掘资源、积极组织相关竞赛。”2022年,第四届草莓文化节和第三届呼和浩特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草莓展销更是获得不少市民的青睐。


通过科技特派员引领周边农户科学种植养殖、增收致富,呼和浩特市的科技特派员正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杜占江、包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