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速递
工作速递
创新载体风采录(三)蒙牛研发中试创新平台


蒙牛研发中试创新平台于近日获批2022年度自治区专业化技术研发与中试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建设牵头单位为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蒙牛集团常温事业部研发中心为解决研发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建设的集产品测试、新工艺验证、新技术验证、小规模定制化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平台,可以实现常温灭菌乳、乳饮料、调制乳、常温酸奶、饮料、功能奶、褐饮等产品的中试及小批量生产,并且可以进行全新技术引进、验证、推广。

经过研发团队和运营团队的不懈努力,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平台进行了700多批次的中试试验,研发中试创新平台的科技成果颇丰。如在高蛋白牛奶研发方面,平台拥有组合膜过滤设备,可用于牛乳的蛋白浓缩、除菌过滤、脱除糖分等作用,研发出了4.0%蛋白含量的高蛋白牛乳——特仑苏沙漠有机,为蒙牛首创4.0%蛋白的灭菌乳产品,填补了市场空白。

膜过滤设备


在富含活性蛋白的超高温瞬时灭菌奶研发方面,中试平台引进SPX公司中国第一台多功能直接式杀菌机,可进行牛乳浸入式杀菌和牛乳注入式杀菌。利用平台设备可做出超高温短时牛奶产品。该技术目前正在多个工厂做应用推广,常温直接式杀菌牛奶即将问世。

Infusion杀菌机


蒙牛研发中试创新平台的服务案例很多,比如特仑苏沙漠有机产品前期的中试验证在该平台完成,并在蒙牛巴盟工厂正式下线。馋酸奶混合优脆乳扁桃仁风味发酵乳于2021年11月成功上市,产品的物理、化学及货架期特性验证在平台完成。乳酸菌果茶于2022年5月成功上市。产品将乳酸菌饮料与茶饮结合,有柠檬红茶、柚子绿茶口味,迎合当下年轻人的口味,产品的风味、感官测试在平台完成,并在蒙牛清远工厂正式下线。蒙牛研发中试创新平台近三年累计上市新产品80余种,覆盖了常温所有品相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