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政务
政务
关于印发《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计划及任务分工表》的通知


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

根据《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制定了《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计划及任务分工表》,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

2022718

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计划及任务分工表

指标任务

具体措施

责任科室(单位)

完成时限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落实领导班干部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计划,全年组织开展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不少于4次,每年至少举办2次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并组织学习。

党总支、政策法规与监督科

全年

(二)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教育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以宪法教育为核心,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干部教育体系。

全年

(三)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

    统筹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宣传工作,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年

(四)深入推进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市制度化、规范化

   *1.党组定期听取本部门法治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部门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党组每年至少2次专题听取全局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全年

    2.建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健全完善领导小组工作机制。

5月底

   3.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暨年度计划,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年终述职内容。

人事科、政策法规与监督科

全年

   4.1231日前,向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报告当年度推进法治建设情况工作总结。31日前,向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并向社会公布。

政策法规与监督科

全年

    5.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对各科室、二级单位年终考核评价内容。

人事科

12

二、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快推进法治首府建设

(一)依法规范履行政府智能,优化营商环境

    1.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制度,及时调整政府各部门权责清单。

各科室、二级单位

全年

    2.加强诚信政府建设,树立诚信守诺,违约赔偿理念。

政府采购和与社会资本合作方面

    加强前置合法性审查,切实履行合同义务

办公室

全年

政策兑现项目支持方面

各科室、二级单位

全年

    3.按期办理“蒙企通”平台企业反映的政府失信问题投诉举报案件。

综合保障中心

全年

(二)依法规范行政决策程序

   1.完善健全我局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法规科

全年

    2.依法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各科室、二级单位

全年

    3.持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续聘法律顾问。

政策法规与监督科

全年

(三)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

    31日前,向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并向社会公布。

政策法规与监督科

2023.3.1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

    1.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机制。

政策法规与监督科

3月底

    2.严格落实《关于公平竞争内部审查工作制度的通知》《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文件规定。

各科室、二级单位

全年

    3.落实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

政策法规与监督科

10月底

(五)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

    做好局信访相关工作。

办公室

全年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自觉接受监督

   及时处理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认真执行工作报告制度,主动向本级党委、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工作情况。

办公室

全年

(二)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

   引导报刊、广播、电视、新闻网站及新媒体对违法行政行为进行舆论监督,建立健全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相关网络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处置机制。

各科室、二级单位

全年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认真贯彻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新闻发言人、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等制度。

办公室、政策法规与监督科

全年

四、落实普法责任制

(一)加强宪法法律学习宣传工作

    1.把宪法法律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组织开展集体专题学习。

党总支、政策法规与监督科

全年

    2.组织参加“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集中宣传活动。

政策法规与监督科

12

(二)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

    1.全面落实“谁主管谁负责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局2022年度普法责任制清单。

政策法规与监督科

6月底

    2.学习宣传《民法典》,组织参加“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和民法典知识大赛等系列活动。

全年

   3.加强互联网新媒体普法,全年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发布我局政务工作宣传信息不少于60条。

综合保障中心

全年

    4.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一把手”讲法治课。

政策法规与监督科

全年

五、加强法治建设报保障

(一)加强法治人才建设

    落实《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规划(2021-2025年)》中科技系统具体职责。

合作科

全年

(二)加强法治建设经费保障

    把法治建设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

办公室

全年

注:表格中带*的文段里涉及的培训或学习次数来源于《 关于健全完善市直部门(单位)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的指导意见》和《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