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政务
政务
关于开展2022-2025年呼和浩特市科普教育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旗县区党委宣传部、科协、教育局、科技局,市直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精神和《呼和浩特市全民科学素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具体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呼和浩特市科普教育基地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呼和浩特行政区域内各级各类教学、科研、生产、传媒和服务等单位的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的资源载体,具有特定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功能的机构或场所,可申报呼和浩特市科普教育基地。具体申报对象和类型如下:

(一)场馆类科普教育基地。是指专门面向公众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科普活动的科技、文化、教育类场馆,如科技馆、自然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天文馆、气象馆、地震馆等。

(二)公共场所类科普教育基地。是指具有科普展教功能单位、机构的公共场所,如自然、历史、旅游、休憩等公共场所和动物园、植物园、生态旅游区、森林公园、海洋公园、地质公园、矿山公园、地质遗迹、自然遗产、文化保护地、旅游景点、人文景观等。

(三)教育科研类科普教育基地。是指依托各类教育和科研机构,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具有特定科学传播与普及功能的场馆、设施或场所,如教育和科研机构中的博物馆、标本馆、陈列馆、天文台(馆、站)、实验室、工程中心、技术(推广)中心(站)、野外站(台)等。

(四)生产生活类科普教育基地。是指企业面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的场馆、设施或场所,如生产设施(或流程)、科技园区、农牧业示范园区、企业科技展厅、企业展览馆等。

(五)科普示范教育学校。是指已连续开展3年以上科技活动月(周)的各中小学校、中等专业学校、职业高中、私立学校和校外科技教育机构等。

二、申报条件

(一)具有法人资格或受法人正式委托,能独立开展科普活动的单位或机构,配备专门的科普工作人员和专项保障经费。

(二)建立科普工作制度,制定科普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具备组织开展科普工作所需的专兼职队伍和志愿者队伍的能力,有相对固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队伍,有计划地开展科普工作人员业务培训。

(三)能够常态化开展科普教育活动,保证活动频次和活动规模。积极参加“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全国性大型科普活动。能够根据公众需求,经常性开展科普教育专题展、科普讲座、专题实践活动等专题品牌科普活动。

(四)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切实承担起对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科普教育义务,每年完成一定数量的接待任务。

(五)建有科普教育网站或在主管单位网站设有科普栏目、科普频道,及时更新数字化科普内容,积极利用互联网、移动终端等新媒体开展线上线下科普教育活动和科普宣传。

(六)重视科普文档工作,开展的科普工作和科普活动的方案、通知、活动照片、总结、媒体报道等文档要及时整理归档,每年有接待社会公众的统计汇总表等。

(七)接受命名单位的科普工作指导,完成命名单位交办的科普工作任务,接受命名单位对基地的科普工作督查与考察。

三、申报要求及其他事项

(一)凡符合条件的单位需填报《呼和浩特市级科普教育基地申报书》(一式二份),同时通过电子邮箱报送电子版;《申报书》须由各旗县区科协进行初审,对符合条件的基地,签署推荐意见后报送市科协科普部。市直单位的基地,经主管部门签署意见后直接报送市科协科普部。申报截止时间为2022年8月10日。

(二)市科协负责对各地推荐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适时组织相关单位对基地进行实地抽查考察,对符合条件的基地予以联合命名与授牌。此次认定的呼和浩特市科普教育基地有效期为2022-2025年。在此期限之前已被命名为国家和自治区级科普教育基地且在有效期内的单位直接认定为呼和浩特市科普教育基地(但仍需填写申报书和报送相关材料)。

(三)各旗县区党委宣传部、科协、教育局、科技局,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及相关单位,积极做好申报组织工作,指导本地区和本系统符合条件的单位积极申报,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科普工作,推动科普社会化发展。  

(四)各旗县区科协、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及相关单位将所属单位、机构材料汇总后以发送电子邮件方式报送电子材料,通过邮寄方式报送纸质材料,并报送《申报汇总表》(附件2),相关材料受理时间截止到2022年8月10日。

联系人:薛佳婧  

联系电话:18686086850

电子邮箱:hhhtskxkpb@163.com  

报送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新华东街12号

城建大厦813

邮政编码:010020               


附件:1、申报汇总表.docx

2、呼和浩特市科普教育基地申报书.doc

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    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协会


呼和浩特市教育局           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