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申报
申报
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度第一批呼和浩特科技特派员的通知

各旗县区科技管理部门,各有关单位和人员:

根据《呼和浩特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管理办法》(呼科字〔2021〕38号)文件要求及2023年度科技特派员选聘计划,市科技局拟组织开展2023年度第一批科技特派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聘类型及申报条件

本次选聘的科技特派员分为科技创业型和技术服务型两类,主要选聘能通过创业示范和技术服务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和基层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科技特派员。

由于2023年度科技特派员经费预算调整及对科技特派员选聘条件要求的变化,已申报2022年度第三批科技特派员的人员若符合本次申报要求条件的需重新申报。2023年度4月底结束聘期的科技特派员若符合本次申报要求条件的可申报。

(一)创业型科技特派员申报条件

1.申报人身体健康,年龄在59周岁以下(1964年5月1日后出生),从事农牧业工作两年以上,具有较好的科技服务经验和经营管理能力,在新品种引进、新技术推广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申报人必须为机构的法人、经营或技术负责人。

3.申报人所在机构成立一年以上,注册资金不低于100万元,并能提供相关证明

4.申报人所在机构2022年销售收入不低于100万元,并能出具审计报告。

5.申报人所在机构至少取得市级以上科技或农牧等部门的平台、载体、资质等的认定或备案中的1项。(农业科技园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星创天地、科技特派员专家工作站、示范合作社、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

6.申报人所在机构至少拥有农产品地理标志、有机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获得专利授权,参与标准制定,承担市级以上科技项目等其中的1项,并能提供相关证明。

7.申报人所在机构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并能提供相关证明。

8.申报人所在机构2022年带动就业不少于10人,并能提供相关证明。

9.申报人所在机构具备自有产权或签署正式合同的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生产场地整洁规范,符合环保、土地规划等要求,具有科技示范效应。

(二)技术服务型科技特派员申报条件

以下所列条件,1、2、3、4项必须全部满足,5、6、7项需至少满足1项。

1.身体健康,年龄在62周岁以下(1961年5月1日以后出生),非呼和浩特市财政供养在职人员。

2.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或人社部门认定的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3.来自于高校、科研院所或主要从事农业技术开发的其它事业单位,能在呼和浩特基层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带动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

4.申报人正在或准备在呼和浩特市进行为期一年以上的农业生产技术服务与指导,并能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与旗县区科技管理部门、乡镇政府等机构签订的服务或合作协议)。

5.申报人本人有最新科研成果正在或准备在呼和浩特市进行转化应用,并能提供明确的实施内容、时间、地点、方案等相关证明材料。

6.申报人首次引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等,正在或准备在呼和浩特市进行示范和推广,并能提供明确的实施内容、时间、地点、方案等相关证明材料。

7.申报人与呼和浩特市的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了产学研合作,或以技术入股等方式形成了利益共同体,能够带动呼和浩特农业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并能提供与农业经营主体签订的合作或入股协议等。

二、申报方式和程序

(一)申报创业型科技特派员的人员将申报书(附件1)及附件材料一式七份于4月20日17:00前报送至旗县区科技管理部门。旗县区科技管理部门将符合申报条件通过审核的申报材料盖章后于4月24日17:00前统一报送至呼和浩特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

(二)申报技术服务型科技特派员的人员将申报书(附件2)及附件材料一式七份报本人所在单位审核盖章后于4月20日17:00前报送至呼和浩特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

(三)评审:4月25日至5月6日期间,市科技局组织对申报人员进行评审。

(四)公示:市科技局根据资格审核、评审、会议研究结果等程序,确定拟选聘科技特派员名单并进行公示。

三、申报相关要求

(一)申报创业型科技特派员的人员必须将本人身份证、个人能力证明材料及申报条件中要求的其它证明材料复印件附于申报材料中。

(二)申报技术服务型科技特派员的人员必须将本人身份证、学历证、职称证及申报条件中要求的其它证明材料复印件附于申报材料中。

四、科技特派员管理及待遇

对创业型科技特派员,选聘后不予本人直接补贴,后续通过补贴其本人组建的科技特派员团队等方式择优给予支持。

对技术服务型特派员,选聘后按照《呼和浩特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管理办法》择优进行服务区域及任务分配,并根据服务方式及效果给予工作补贴,未进行服务区域及任务分配的不予工作补贴。

五、联系人及电话

申报技术服务型科技特派员的材料报送联系人:

郭俊波    电话:15004711047

申报创业型科技特派员的材料报送联系人:

潘永圣(负责新城区、回民区、土默特左旗、武川县)、

电话:18547139800

张国勇(负责赛罕区、玉泉区)

电话:13654814735

刘默(负责和林格尔县、托县、清水河县)

电话:18148393897

旗县区科技管理部门联系人:

土默特左旗科技特派员工作分团联系人:

尹学军    电话:15047992896

托克托县科技特派员工作分团联系人:

杜汉雄    电话:13654887797

清水河县科技特派员工作分团联系人:

张  慧    电话:18686018659

和林格尔县科技特派员工作分团联系人:

卢舒宁    电话:17604713619

武川县科技特派员工作分团联系人:

孙  彧    电话:15754923055

新城区科技特派员工作分团联系人:

王红彬    电话:15661020369

回民区科技特派员工作分团联系人:

王  斌    电话:15374715677

玉泉区科技特派员工作分团联系人:

段昊举    电话:13948514719

赛罕区科技特派员工作分团联系人:

刘芯铭     电话:15694711799

附件 

附件1 呼和浩特市科技特派员(创业型)申报书(20230406).docx

附件2 呼和浩特市科技特派员(技术服务型)申报书(20230406).doc


                       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