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其他
其他
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关于举办第六届内蒙古科普讲解大赛呼和浩特地区选拔赛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广播电视局等七部门《关于举办第六届内蒙古科普讲解大赛的通知》(内科发政字〔2020〕6号)的要求,经研究决定,呼和浩特市举办第六届内蒙古科普讲解大赛呼和浩特地区选拔赛。现将选拔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举办目的

通过此次选拔赛,择优推荐3名优秀选手参加第六届内蒙古科普讲解大赛。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三、报名条件与方式

报名条件:各科普示范基地及申报单位从业人员,各企业、学校、行政事业单位等社会各界科学传播爱好者(职业不限,年满18周岁)均可报名参赛。

报名方式:2020年7月20日前,各单位可推荐选手并填写《第六届内蒙古科普讲解大赛呼和浩特地区选拔赛报名表》报名参赛,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hhhtppc@163.com,纸质版报送呼和浩特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呼市赛罕区晨光路2号,呼市科技局1216房间)。

四、赛事安排和要求

1.具体比赛时间地点待报名结束后另行通知。

2.讲解题目自主命题。比赛时使用普通话。

3.讲解所需的服装、道具、多媒体等由选手自备。

4.选手讲解时全程自行操作PPT等播放设备,PPT版本为WPS、Office 2010(可配有背景音乐)等通用版本。PPT若插入视频请使用WMV格式。

5.选手出场时,需自备20秒自我介绍视频。

6.选手制作视频统一用MP4等通用编码格式,画面比例16:9,像素尺寸:1920×1080。

五、其他事项

   “第六届内蒙古科普讲解大赛呼和浩特地区选拔赛”作为2020年科技活动周重大活动。请各科普示范基地和申报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参加,精心准备。参赛情况和比赛结果将作为评估和推荐申报自治区科普示范基地的重要考量指标。

联系人:呼和浩特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宫亚清 赵山丹    

电话:6621280        电子邮箱:hhhtppc@163.com

联系人:呼市科技局政策法规与监督科  常锐     

电话:6621293

附件:1.第六届内蒙古科普讲解大赛呼和浩特地区选拔赛报名表

      2.第六届内蒙古科普讲解大赛呼和浩特地区选拔赛实施方案

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7月14 日

附件1

第六届内蒙古科普讲解大赛

呼和浩特地区选拔赛报名表

姓名


性别


民族


(照片)

工作

单位


职务/

职称


文化

程度


联系

电话


出生

年月


讲解

主题


所在

单位

推荐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备注

1.讲解题目自主命题。比赛时使用普通话。

2.讲解所需的服装、道具、多媒体等由选手自备。

3.选手讲解时全程自行操作PPT等播放设备,PPT版本为WPS、Office 2010(可配有背景音乐)等通用版本。PPT若插入视频请使用WMV格式。

4.选手出场时,需自备20秒自我介绍视频。

5.选手制作视频统一用MP4等通用编码格式,画面比例16:9,像素尺寸:1920×1080。

附件2      

第六届内蒙古科普讲解大赛

呼和浩特地区选拔赛实施方案

一、大赛目的

根据自治区七部门《关于举办第六届内蒙古科普讲解大赛的通知》(内科发政字〔2020〕6号)的要求的要求,经研究决定,市科技局特举办第六届内蒙古科普讲解大赛呼和浩特地区选拔赛。通过大赛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全区创新创业人员、科技人员、科普传播、讲解和科普志愿人员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提升科普传播能力,推动科普事业发展。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单位:呼和浩特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三、比赛内容

选拔赛比赛内容为自主命题讲解。自主命题讲解由选手自行确定一个科普内容命题进行讲解。讲解时,选手必须借助多媒体等多种手段辅助进行讲解,丰富舞台效果。

选手出场时,播放20秒自我介绍视频。该环节不作比赛评分,视频由选手准备。选手制作视频统一用MP4等通用编码格式,画面比例16:9,像素尺寸:1920×1080;提供的PPT版本为WPS、Office 2010(可配有背景音乐)等通用版本。

四、比赛规则及评分标准

1. 赛制

决赛选手抽签确定上场顺序,依次进行自主命题讲解。

2. 评分标准

总分100分,评分保留到小数点后一位,超时由记分员进行扣分记录。

自主命题讲解(100分)。评委分别从内容陈述、表达效果、整体形象三方面进行评分。内容必须包含自然科学和技术知识,否则不得分。

① 内容陈述 (40分)

    科学准确、重点突出;

    层次清楚、合乎逻辑;

    通俗易懂、深入浅出。

② 语言表达(40分)

    发音标准、吐字清晰;

    语言生动、语速适中。

③ 整体形象(20分)

    衣着整齐,精神饱满;

    举止大方,自然得体。

自主命题讲解限时4分钟,不足2分钟扣2分,超时(4分钟)扣0.2分,讲解中止。

3. 评分方式

邀请3-5名专家评委共同对自主命题讲解进行打分。打分采用现场打分、亮分和公布成绩的方式,评委打分的平均数为选手最终得分。选手的自主命题讲解分数、超时、不足扣分的分数总和得出该选手的分数。若遇选手总分数相同则按评委的第1个最高分高低决定名次,若评委的第1个最高分相同则按第2个最高分高低决定名次,以此类推;若遇评委具体打分均相同,则现场抽签决定名次。

4. 讲解要求

选手讲解时可说明情景设置情况,明确讲解对象。要求配戴耳麦,拿遥控器或激光笔,全程自行操作视频或PPT等播放设备,不得由别人协助。

5. 选拔名额

从报名参赛的选手中选拔出前三名,推荐参加“第六届内蒙古科普讲解大赛”;其余选手获得优秀奖。

本实施方案由呼和浩特市科技局负责解释。